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龍眼木燻龍眼乾,製作過程實地採訪


沒想過,從小到大看到的龍眼乾,
是這麼的苦差事。
而這苦差事,又隨著世代替換,可能會成了絕響。





_

白天採回來的龍眼,還有很多葉子,
於是,我邊拍照邊幫忙摘葉子,

看來簡單,但摘了兩小時多,才摘了三、四麻袋,
而,搬運車上面還有三、四大籃,

伯父母把我安置好,還拿了一籃勳好的龍眼乾,讓我邊摘邊吃,
他們夫妻倆開始忙著


摘完葉子的龍眼,會留著枝先去燻一輪,
這樣就可比較快得去掉枝幹,另一方面,也可保留龍眼的水份
去完了枝,為了完整的燻上下層的龍眼,
所以把前一晚燻的全部舀到中間的土窯,讓上下層交換




看到這樣的苦力,我真覺得我不該坐在旁邊看,
但是他們有自己換層的考量,
我幫忙只會更攪局,
只好看著伯父母兩個一直不停舀龍眼,
真的很累,真的! 


這土窯內的一切,全都一起被燻,
包含所有生活用品, 



終於全部舀到中間後,
開始要準備生火,
伯父說了一句經典話,
農友們常傳著一句話,
"會種龍眼樹沒甚麼了不起,會生火控火侯才是厲害"



曾有人問,真的都是龍眼木嗎? 真的都是龍眼木
用相思木燻了會黑、用瓦斯燻起來是淡色,
只有用龍眼木燻了顏色會是最剛好





火升起來,整個房子開始煙霧迷漫,
我邊拍照眼睛燻得快睜不開,
當火升起後,今天工作就告一段落,
剩下的就是每兩小時起來看火。

我睡在土窯旁,每兩小時就聽到那老鬧鐘叫
沒幾秒就被切掉,
顯然,伯父也沒甚麼睡。


早上七點,養在山裡的雞們,從山頭各角落慢慢集合,
一天又開始,又是一整天的採龍眼、摘龍眼、燻龍眼。

最後有感的問伯母,
如果中了樂透,會不會就再也不做這了
她說,人要認份,把自己工作做好,把孩子養好,

很熟悉卻又在我們這代消失的
台灣精神。

誠舖龍眼木燻的龍眼肉,每年約10月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