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油臉、油頭,還可以用黑麻手工皂洗嗎?






個,我將以自己這幾年來的實際經驗來回答。

 

我之前是個大油頭,已經油到每天下午四點多就可以感覺頭上一搓一搓的,臉更不用說,已經油到身旁的人都會自動遞上吸油面紙,所以我買洗面乳跟洗髮精,都是努力去油去油。

 

有一陣子發現自己掉髮很嚴重,身旁不怕死的人告訴我"妳頭髮都看得到頭皮了耶",每次吹完頭,洗臉台是一片"黑髮草原",我開始擔心了,去美容院時,她們推薦我甚麼護髮的我就買,想當然的,沒效果。

 

一次在臉書看到朋友分享"不用洗髮精洗頭",讓頭髮自己的平衡去減少掉髮,我一開始當然也試做,可是油到爆,大概又晃了幾個月,我自己做洗髮的液體手工皂,並且把濃度稀釋很多,終究還是以不用洗髮精做最終目標。

 

光是第一個星期洗自己的皂後,我終於知道甚麼是真正的清爽,那是一種頭皮的油脂平衡的感覺。一般市售洗髮精很盡職的把頭髮洗得非常徹底,洗到頭皮基本的油跟水份都洗掉了,當然,洗完後,頭皮為了保持平衡,又努力的產出油,頭皮當然會更油!

 

用自己的皂洗了將近半年多,因為太懶得做皂,所以就用稀釋超多的倍數來洗髮讓每次做皂可以撐更久,後來有一天"頓悟",「都這麼稀了,用清水洗就好了呀」。

 

為了怕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健康頭皮被毀掉,我把沖頭髮的水溫、吹風機的溫度都降低,差不多跟體溫的溫度,頭髮一開始的""有比較多,就是梳頭的時候梳子上會有白白一層,但頭髮是蓬鬆的,我可理解這個蠟是來保護頭皮的油脂平衡的,直到現在滿一年了,我的頭髮可以看不到分線,也不會出油了(很久以前就沒了),甚至最近也發現,自己臉的毛細孔變小(在保養品沒有很努力的抹之下,而且用完常常懶得買),出油也少很多。

 

從這次成功改善頭皮出油狀況,我學到

1. 身體本來自己就有平衡功能,過油、過乾有時候都是我們用了不當的洗劑,把基本的油跟水給洗掉了,然後身體又要卯起來的去分泌油去平衡,才會分泌失衡

2. 好的洗劑應該洗完後,不會過份的去除掉身體的水跟油,皮膚就不用太用力的去平衡,才會越來越健康。

 

至於黑麻皂,我自己使用起來是感覺它很大的角色是"比較溫和的皂",洗的時候就會感覺它比較滋潤的感覺,洗後皮膚也不會覺得很乾,這樣皮膚就不用這麼用力的去分泌油脂去平衡,會讓皮膚更健康些。

 

所以拿來洗臉、洗頭的話,以下是我個人的心得

1. 一定要用常溫水洗臉沖頭髮,避免熱水把油洗得太多,皮膚跟頭髮一樣會乾澀。

2. 該用的保養品還是要用,畢竟它還是洗劑,會洗掉皮膚上的一些水跟油,適度的保養是必須的。

3. 不要用太熱的風吹頭髮,這樣也會讓頭皮吹之後又卯起來分泌

 

黑麻皂使用方式:

1. 因為黑麻油是比較軟的油,它比橄欖油的馬賽皂還難做,請不要拿它直接來沖水,並確定皂盒要乾燥,才不會太容易軟掉,縮短使用的時間。

2. 建議使用方式:

把身體//頭髮沾濕,然後用皂抹一層後,再去搓揉出泡沫,並確定皂盒的乾燥。

+++++++++++++++++++++++++++++++++++++++++++++++++++++++++++++++++++++++++

誠舖黑麻皂,產地收來的芝麻,用冷壓榨油,自己裝罐確定100%無混油,配合芝麻產季限量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