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楞子採訪品牌-新生活鮮羊奶,一個為了給你更好品質還蓋了專屬工廠的好鮮奶!


問題:
請問,當你一個事業做了32年,
家裡孩子也都成年了,
接下來,你會選擇哪個?

1. 打安全牌為上,守成就好。2. 貸款開另一個工廠

很多人會選1,因為那是舒服圈,這年代守成為上,
那選擇2的人,心裡在想甚麼?


「新生活羊奶」,
一個高雄橋頭在地羊奶品牌,

我們會認識,就是第二代傳承的女兒在誠舖的粉絲頁留言
見面談之後,
我提出與其幫忙賣,倒不如讓消費者更了解新生活鮮奶的好在哪,
所以希望能到產地去拜訪,
她一時也抓不到頭緒要讓我拜訪哪裡,
「你覺得新生活鮮奶跟其他品牌最大不同點?」
「我們為了更好品質,蓋了一個自己的鮮奶工廠」
好,就來拜訪這個工廠!

新生活是以羊奶起家,從民國70年,
在高雄橋頭從幾隻乳羊的家庭牧場開始。
很多小的酪農都是把生乳送到加工廠去做殺菌包裝動作,
第二代靳小姐說
爸爸因為多年來代工廠品質無法掌控,
索性就自己蓋了一間鮮奶工廠。
「蓋一個工廠」
而且還是ISO、HACCP認證通過的。
==================================
楞子插話:
讀到這邊,別以為蓋個工廠很簡單,
這年代,要做個「檯面上」的食品工廠,
一大筆硬體費用不說,要面對後續不斷的
政府單位檢查、永遠立不完的食品法規、工廠投資攤提,
那煩惱絕對是找代工廠的幾萬倍。
創業人都常說的,「這樣多久才能賺回來? 」
但,唯一也是最大的好處是
品質自己抓得住!
==================================
新生活鮮奶的工廠裡,裡面全照食品廠的安全規範走
誠舖自己兩個商品- 椒麻醬跟冰糖檸檬也都是在正規食品廠製作,
我跟靳小姐說
「我們都中了食品廠的癮」
當自己的商品在正規食品廠生產製作時,
在外面買東西,都會對生產工廠很要求


一般生乳從酪農那邊運送過來,這鮮奶工廠主要處理的是


1. 檢驗:
看看生乳品質是否健康安全

2. 殺菌
在這我不討論各種殺菌溫度理論,
市場上許多不同殺菌做法,
我持的看法是,只要天然安全好喝,我都支持

3. 裝瓶4. 配送

下面是洗罐機自動化作業
(OS這機器...不知多少錢呀....)



這裡面都維持7度C的低溫,確保鮮羊奶的品質




然後,生產完的鮮羊奶,就這樣一罐罐用低溫車配送到顧客手中


別把這些廠房、機器、低溫運送車這些都是為理所當然,
這些真的都是從一瓶瓶賣鮮奶賺的,再投資到設備上,
賣的時候都是幾十元的賺,花的時候卻都是幾萬元的灑。


這是當天早上剛生產出來的羊奶,
喝下去第一口,我說
「尾韻有岡山炒羊肉的味道」
有一咪咪的鹹味,那是羊奶都會有的味道


他們會把每批生產出來的鮮乳留樣,
日後如果有問題都可以拿同批生產的鮮奶來對照找問題,
基本上,每個正規食品廠都會被要求這麼做。
看完工廠後,偶然看到這張掛在牆上新生活鮮羊乳創辦人的座右銘,
創業久了,真的會有自己的一番體悟,
看著創業的前輩寫的每段話,
我特別拍下來,回家慢慢看。
尤其第四條
「我要樂觀,我經常保持著笑,笑笑笑笑笑,
笑著說、笑著做,我是一個樂觀友善的人」
=====================================
【買鮮羊奶小知識分享】
可以特別注意,鮮羊奶品牌參加養羊協會,
就會有個GGM羊奶標章,
(詳細資料,可按我)
這對消費者很重要的是,
他們的確會到個鮮奶工廠去檢查
進入的生乳跟出貨的鮮奶數量是否相符,
比如說送來一公斤生乳但產出了兩公斤鮮奶,就表示有問題了!
所以買鮮羊奶,真的檢查一下瓶蓋是否有這綠羊頭標籤!

當然一定要看的成份說明
其實鮮奶的相關法規更是多,非常嚴格
你可以看幾乎每個敘述後面都會跟著一個"符合XXXX規定),
它的保存天數是13天,
這保存天數跟殺菌溫度、裝罐製程都有關,
因為是用超高溫殺菌,所以能保存天數也較多。



==================================
最後外掛「有專業生產包裝的鮮奶茶」!

而新生活除了羊奶、牛奶外,
還努力一直開發不同的商品,
我之前在網頁上面做功課時,就很期待這個鮮奶茶

我對奶茶有兩大門檻,
一、糖要對,
我能接受的就是二砂,
二、不能加奶精、鮮奶油
有添加這些的奶茶如果再加熱,
都有一股我不喜歡的怪奶味

新生活的鮮奶茶
用自家的鮮奶配上台灣魚池紅茶、二砂
因為沒有另外加粉加奶精,我很喜歡它們的清爽味。
有自己鮮奶工廠的他們,
甚至另外開一條生產線來包裝這鮮奶茶
其實他們大可簡單的把鮮奶跟茶到一起鎖口就好,
 這真的是食品廠製作上癮人會做的事,
只要是生產就是要安全!

「有專業生產包裝的鮮奶茶」,
保存期限也只有15天。


============================================
【楞子檢視】

一般奶茶為了加強奶味,
就像現在說的厚奶茶,
都會喝到奶精味,
相信很多自己用鮮奶+紅茶的人都會知道,
口感不對。

我自己試過是把奶茶加熱,
很多味道就會更明顯,
於是回到和店,
我把新生活鮮奶茶加熱

 


我們店內有鍋煮奶茶,
所以我會很清楚知道鮮奶+紅茶,沒有再加其他東西
味道該是怎麼樣

新生活的鮮奶茶,
加熱後,因為水份蒸發會偏甜,
但奶味適中,
還會喝到一點茶的香氣,
是真的單純的鮮奶+紅茶。


============================================
【以一個創業者給的結論】

一個品牌會為了品質而自己蓋工廠,
我都覺得是在為下一個五年、十年鋪路,
在這種利潤走短線為上的年代,
真的該珍惜這些沒把錢拿去亂花,
而是回饋到品質的好品牌
==========================================
新生活鮮羊奶官網
新生活鮮羊奶 FB

新生活羊奶、鮮奶販售通路
全省頂好超市、Jason超市,
詳細資料請見 請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