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別再吃再製起司片!!! 自己做起司,自己的骨本自己顧!

上周大學同學群組裏傳來一段影片
如果你也擔心自己的骨頭,請好好的看完這片!





想到每吃一點骨質就少一點,那是多糟糕的事情!
但,問題是,
那要用甚麼替代呢?

我隨意的上網搜尋
"起司  DIY"
沒想到還真的一堆影片


準備的材料

1. 鮮奶: 

我這次使用新生活鮮奶(頂好、CITYSUPER都買得到)
有看到一些部落客寫殺菌溫度高低也會影響起司是否能完成,
新生活鮮奶的殺菌溫度是115度,算是超高溫殺菌,
但也是有成功。

2. 檸檬:
我很建議使用"四季檸檬"品種,因為酸度是影響起司能不能做成的關鍵
因為我第一次用梅爾檸檬,就完全無法凝結乳脂

比例上面就是: 一瓶936ml鮮奶: 兩顆檸檬
如果不確定自己鮮奶或檸檬是否能夠完成,
建議先做250cc ,用1/4顆檸檬測試,才不會失敗浪費
3. 砂布
我用做豆漿的濾布





1. 首先先把鮮奶加熱到90度 (直接加熱,不是隔水加熱喔!)
2. 到達溫度後,直接倒入檸檬汁



要看有沒有成功,檸檬汁一倒下去沒幾秒就可以看出來,
就像是鹹豆花一樣。
你可以稍微攪拌一下,讓牛奶跟檸檬汁混合更好,
然後就靜置10分鐘
讓牛奶跟檸檬汁好好的運作

放涼後,拿一個鍋子+篩網
把濾布放在上面,
把鮮奶跟檸檬液倒入濾布
就會看到一顆顆小乳球


這是500ml的牛奶做出來的起司,
大概夠兩個人吃三四頓,這樣最好,新鮮做新鮮吃







濾布整個抓住,把乳清(剩下的汁液)整個擠出來

起司就好了!!!
特別特寫一下質感,
可以看到就是很多小乳球聚集起來,
至於要多乾,看個人


自己做的起司,
有一點牛奶味(但不會很濃)、有檸檬的酸味、沒有鹹味(因為沒有加鹽巴)

烤了一片吐司來試口感
可能因為在擠乳清時,我沒有很用力的去塑型,
所以塗在吐司上面會容易散開,
但我喜歡這樣的口感,
如果喜歡很扎實的口感,就擠乾一點,然後擺久一點定型





 
這樣的起司,
不會過鹹,重點是食材都是天然的,
不會有那些過量的磷,
其實可以把家裡快過期的鮮奶這樣應用,
步驟也超簡單,
可以前一天晚上做好,
隔天早上就可以吃了
==========================
食材使用:
新生活鮮奶

貞心有機農場  有機轉型期檸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