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有機農業? 無毒農業? 自然農法?

現在農業很會發明新名詞,也把大家搞得團團轉,
我直接用問與答方式,讓這文章能夠更快抓到重點

1. 有機農業=「 安全」用白紙黑字證明給你看

有機農地管理,因為不能用農藥化學肥料,
所以就是用錢、用高勞力、用時間去把品質顧起來,
土壤、水、環境、農藥殘留全部都驗,

規定一大堆,像有機農友出貨也有規定
這是驗證公司規定,每次出貨都要有驗證書、特定的出貨標籤。

有人會酸說,唉呀~ 台灣不可能做有機啦,

但我看到的是
誠舖所接觸的這些有機農友,
他們願意花錢去驗證自己的農作安全,
願意花更勞累的方式去管理田,
更為自己的田覺得驕傲,
也用所有白紙黑字數字去證明,而不是只靠一張嘴。

2. 無毒農業= 應該有灑農藥,但應該已經退了

無毒農業一直以來都沒有明確的定義,
但我真的覺得這名字取得太「巧妙」了,讓人產生很大誤解
問過很多客人都會說
「無毒,應該是整個過程都沒有任何毒吧」,直接字面翻譯
甚至很多人會說無毒比有機更安全(有機農友應該會氣到噴血)

無毒農業目前我看到比較多是
「噴農藥後比較久的時間才採收,讓農藥有足夠時間被代謝掉,
到底有沒有農藥殘留,除非有去送檢,否則無法論定

無毒農業最相關的檢驗,應該是吉園圃認證
就是標榜安全用藥、使用推薦的藥劑、還有安全採收期


(以上圖片來字吉園圃安全蔬果資訊官網)

3. 自然農法=沒有農藥,農友人格是證明

自然農法的田,有個共通性就是「亂」
遠遠看去就是一片長得感覺是沒人顧的田

自然農法,標榜不農藥不化肥,
但沒有驗證可證明,
真的就是看農友人格,多關注粉絲頁應該就可以判斷出來了。

4. 有沒可能同時有機農法+自然農法? 或自然農法+無毒農業?

我曾經看電視時,有農友前五分鐘說自己是自然農法,然後又說自己是有機,
其實有機農法跟自然農法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管理方式,
這兩種的農友,都是需要很嚴謹態度去執行,不大可能兼顧。

5. 怎麼判斷有機? 自然農法? 無毒農業?

一般人真的不大可能用「吃」跟「看」去分辨農法,
很不建議用價格去判斷,因為會讓自己當超級冤大頭,
有機,就要求要看驗證書,有驗證書就有真相。
自然農法,就努力去認識這個農友,了解他的為人。
無毒,如果有生產履歷、吉園圃認證那更好,沒有認證,就,找個可信任有把關的通路。

6. 哪種農法比較好?

首先需要把所謂「比較好」定義,好是指? 沒農藥? 好吃? CP值高?
我認為,清楚了解每種農法的差別,選自己能負擔的,
有機好,但是價格也比較高,不見得每個人每餐都吃得起
自然農法好,靠得大多數是對農友的高信任度,但我真的覺得,價格跟品質絕對應該要成正比,很高的價格應該也要有很高的品質,這是平等交易的基本精神。
無毒好,因為價格親民,但沒有驗證的情況下,農友真的要拿良心出來做。

7. 實例:

阿水伯用賣無毒草莓一斤150元,阿添伯用有機草莓一斤250元,該買誰的?
答案:
如果是要買給家人吃,安全為上,我會看阿添伯的有機認證書,確認真的是有機草莓,然後買阿添伯的有機草莓250元。
別害怕要求要看有機認證書會被翻白眼,當花了兩三萬元申請認證,又花了一段時間養地耕種,有機農友會非常樂意秀出他的認證書的。
如果是月底沒錢了,就買阿水伯,但是再擺幾天再吃會更安全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