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真蜜與假蜜判斷? 蜂蜜會不會壞? 蜂蜜五大必問


1. 為什麼有這麼多種蜂蜜?



蜂蜜是蜜蜂採不同的花得到的花蜜。
蜂農把蜂箱寄放在果樹下,蜜蜂去採果樹開花的花蜜,蜜蜂去採玉荷苞的花蜜就是玉荷苞蜜、龍眼花就是龍眼蜜。
所以不同花蜜的蜂蜜不是把蜂蜜再去調味,別說小朋友,其實很多大人都不懂。

2. 怎麼看是不是真的蜜?

辨識方法有很多,但有很多方法都是"判斷"問題,非常容易受到人主觀判斷影響,像是"有诶有花香味?" (我鼻子有障礙...)、真蜜尾韻會有酸味(有人對酸味非常不敏感),我自己最習慣的是用試吃+看泡泡


如果你在乎這個食材,能試吃就試吃! 
別想說吃了沒買會很不好意思,但是一旦試吃就好好的去品味,你可能一開始吃了也不知道到底是真是假,但吃多了,嘴巴就會變得敏感,就會清楚了。

看泡泡



我曾經搖了一杯玉荷包蜜茶(玉荷包蜜+水)來實測,可以看上面影片,泡泡到我打烊、鄰居打烊四小時41分後都沒有消掉。
所以當您在別地方買蜂蜜時,可以試著請商家搖一杯給你試喝後,到別地方逛逛,越久越好,然後看手上杯子泡泡是否還在。

3. 會結晶才是好蜜?

首先,我想要先確認,所謂"好蜜"的定義。
對我而言,是真正無添加的蜂蜜,而且純度達到標準,這樣對我就是好蜜。
別人的"好蜜"訴求點不一樣,相對也會有不同的結論。
所以,蜂蜜會不會結晶,不是一個可以當作判斷蜂蜜好壞的通則。
誠舖目前有賣兩種蜂蜜,一個是龍眼蜂蜜、一個是玉荷苞蜂蜜,兩個在冬天時就非常不同,玉荷苞蜜是結晶到倒不出來,但龍眼蜜就沒有這個問題,這兩個蜜是來自同一個蜂農。
若要理性的去評估,這是採不同的食材的花蜜,龍眼跟玉荷苞兩個本來就是不一樣的食材,營養成分也不一樣,端看你想要的風味才是重點。

4. 蜂蜜擺再久都不會壞?  

蜂蜜先天或許有它不會壞的原因,但我要題出的是"後天"的問題,
你買的蜂蜜是不是純正的蜜? 是否有添加? 你使用時是否有確定沒有把其他東西掉進去?
對於天然食材,老話一句 "趁新鮮吃是永遠的上上策"
就算蜂蜜擺久不會壞,香氣還是會降低,風味就減低。

5. 蜂蜜可以喝熱的嗎? 加熱水是不是會有毒?

我看過很多討論區有這個"蜂蜜加熱會產生毒素"的謬論,試想,如果蜂蜜加熱會有毒,那蜂蜜蛋糕不就是毒蛋糕?
蜂蜜不可加熱水的原因是會把營養破壞掉,畢竟很多人喝蜂蜜水是要它的營養。

6. 蜂蜜的飲用方式小撇步

冰蜂蜜水: 可以用常溫水把蜂蜜稀釋後,然後再加冰水,避免蜂蜜結晶。
蜂蜜不可冷藏,因為它裡面的葡萄糖遇冷會結晶。

=======================================

如果還有相關問題或指正,歡迎到誠舖粉絲頁私訊


誠舖相關蜂蜜:
>> 玉荷苞蜂蜜: 來自高雄大樹,台灣最大玉荷苞荔枝產區。
>> 龍眼蜂蜜: 來自高雄田寮,當地特殊石灰岩的土質,是大石塊方式包住樹根,讓田寮鄉的龍眼蜜特別濃與香

台灣購買網站: www.jinpo.com.tw
香港購買網站: www.jinpo.hk